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模拟教学研究所学习体会及对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建设的建议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李瑛1,2        黄丹琳1,2        章利铭 2
 
     
1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美国匹兹堡大学麻醉系 WISER医学模拟研究所

 

美国医学会(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于2000年在“To Err is Human”中报道,美国每年约98000人死于可以避免的医疗差错,将花费300亿美元左右的医疗费用,呼吁医疗机构重视保护患者安全的问题[1]。此后 “以患者为中心,保护患者安全” 的理念逐步深入贯穿于美国的医学教育和临床医疗中。为减少医疗差错及提高患者安全,美国医学会强烈建议应在医疗领域尽可能应用模拟培训。医学模拟培训符合 “以患者为中心” 的理念,它允许在训练中犯错并且可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改正错误,成为世界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医患矛盾近年来逐渐突出,对医生采用高水平的诊疗技术、保证患者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2010年WHO患者安全联盟提出从医学本科教育着手, 使医学生从进入医学院校起就学习患者安全知识, 将"确保患者安全"意识整合到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因此,确保患者安全以及有效的医学技能培训由此成为医学模拟技术发展的催化剂[2].

一、医学模拟的发展史

 医学模拟发展至今有50多年历史[3-5],早在1960年现代心肺复苏之父—美国匹兹堡大学麻醉系主任Peter Safar教授与挪威玩具制造商Laerdal合作研制了最早的心肺复苏模型Anne。二十世纪70-80年代,模拟设备主要以局部功能训练模型为主,如Harvey心脏听诊模型和Sim One麻醉模型。二十世纪90年代为保护患者安全,模拟教学之父-美国斯坦福大学麻醉系David Gaba教授与工程师合作开发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模拟病人,随后,一些智能化高级综合模拟人被相继研发用于模拟患者。1994-1995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率先建立了医学模拟中心,将模拟设备用于医学教育。此后美国绝大部分医学院和教学医院先后建立了医学模拟中心,SimMan、SimBaby, METIman等高仿真模拟人被广泛应用于这些模拟中心。然而中国在医学模拟教育发面发展还比较滞后,虽然2000年以来许多医学院和教学医院意识到医学模拟教育的重要性,先后建立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近几年也引进一些高仿真模拟人, 但真正意义上的医学临床模拟教学并未广泛开展,仅仅针对医学生的临床操作训练,部分中心甚至空有先进的设备和宽阔的场地,但缺乏利用医学模拟训练来提高患者安全及和谐医患关系的意识。


二、WISER与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的合作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模拟教学研究所(The Peter M. Winter Institute for Simulatio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WISER) 是享有盛名的世界级多学科模拟训练与研究基地。中南大学临床技能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ter, UPMC)麻醉系章利铭教授的帮助下,与WISER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图1-4)。
 

章利铭教授是湘雅80级校友,湘雅海外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南大学临床技能中心和麻醉系客座教授,也是WISER麻醉课程导师,在医学模拟教学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早在九十年代末,在哈佛大学医学模拟中心接受麻醉住院医生培训期间,他就充分意识到模拟培训在医学临床教学中的重要性,他率先提出将模拟培训引入到中国医学教育,并提议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尽早建立自己的模拟培训中心,力求成为中国医学教育的领头羊。在章教授的精心安排下,湘雅代表团先后3次访问WISER。2005年4月,中南大学副校长胡铁辉教授和湘雅二医院院长尹邦良教授等第一次访问WISER (http://www.wiser.pitt.edu/apps/news/viewArticle.asp?article_id=41),此次访问为后来湘雅医学院与WISER的合作奠定了基础。2006年6月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教授,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教授和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薛志敏教授等一行再次访问WISER,对模拟中心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达成共识(http://www.wiser.pitt.edu/apps/news/viewArticle.asp?article_id=103)。2007年9月章教授在长沙举行的中国麻醉年会上首次向国内同行介绍WISER模拟培训在处理困难气道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并于2009年促成我校黄伯云校长与匹兹堡大学Nordenberg校长共同签署了校际之间合作开展“模拟培训科研和教学”的备忘录(MOU)。2011年5月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教授、湘雅医学院副院长何庆南教授和张欣教授、湘雅二医院院长周胜华教授等第三次访问WISER (http://www.wiser.pitt.edu/apps/news/viewArticle.asp?article_id=311)对在已签署医学模拟培训科研和教学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系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愿意为我校培训模拟训练专门人才,并帮助开发功能软件以及对我校进行师资培训。

 

2011年7月中南大学临床技能中心挂牌于湘雅二医院。为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临床技能中心,2011年11月,湘雅二医院选派我们两人到WISER模拟中心学习深造。2012年1月,我们又参加了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12届国际医学模拟大会(International Meeting on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 ,IMSH),了解了世界在医学模拟教育方面的动态发展。

 

三、WISER学习体会

 

在WISER学习的日子里,我们耳濡目染了WISER如何为匹兹堡医学院医学生和匹兹堡医学中心医护人员服务,如何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我们体会如下:

1. 管理有序、高效运转:

WISER拥有16000平方英尺室内面积,目前有15位专职工作人员,包括运营、管理、信息、课程设计和模拟设备技术专家。WISER主要服务于UPMC下属20多个医疗机构的2-4年级医学生、护理学院学生以及麻醉、急诊、重症医学、心血管、呼吸、儿科、妇产科、牙科等专业医护人员。WISER的模拟信息管理系统(Simula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ytem,SIMS) 是WISER有效运转的核心,包括:设备管理系统(FMS),学习管理系统(LMS)和研究数据管理系统(RDMS)三个部分。WISER的模拟信息管理系统将管理、授课和资料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整合为一体,目前WISER中心本部及其6个卫星中心,以及夏威夷SimTiki模拟教学中心和意大利西西里岛Palermo医院均采用此系统,这是WISER模拟教学能够正常和高效运行的有效保证。


2. 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的服务意识:

 WISER从环境、设备、诊断、治疗全方位进行模拟,让学习者感受一种真实的医疗场景。教学内容特别重视临床各种危重症处理和团队训练,以及支纤镜、胃镜、中心静脉置管等有创操作训练。WISER被美国心脏病学会(AHA)授权进行基础生命支持(BLS)、高级生命支持(ACLS)和儿童高级生命支持(PALS)培训并颁发证书,也是美国麻醉学会(ASA)授权的20家模拟中心之一负责麻醉从业证书再认证 (MOCA Part IV)。ASA是美国第一家将模拟培训正式应用在麻醉教育及认证上的医学专业机构。匹兹堡医学中心(UPMC)的Presbyterian医院是美国第一家要求麻醉主治医师到医院执业之前必须在WISER接受困难气道处理(DAM, 图5)训练并获得证书的医院,此项规定的目的是为保证患者安全,减少麻醉过程中气道管理失败导致的不良事件。为了反复训练和熟悉急救处理技术和知识,更好地保证患者安全,WISER设立了一些如BLS、ACLS、DAM和危急重症处理等特色课程。据了解UPMC规定所有医务人员必须经BLS训练并拿到证书,部分科室医务人员还需要拿到ACLS和PALS证书,且每2年要重新培训更新证书。在这里我们很幸运也接受了这些课程培训,并已获得AHA授予的相关合格证书。


3. 导师队伍强大:

模拟教学中心最重要的不是昂贵的模拟人等硬件设备,而是能够创建模拟课程和授课的专业导师。WISER经过多年的努力,拥有一支由大量优秀导师组成的教学队伍,包括内、外、妇产、儿科、急诊、麻醉、护理、药理等各个专业共300多名兼职导师,运行250多门在线的模拟课程。在模拟信息平台的管理下,保证了模拟中心被高效利用、学生受益的同时,又促进了模拟教学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在WISER,我们不但学习如何采用医学模拟授课,也学习了如何进一步培训导师。通过参加WISER定期举办的改善导师教学质量培训班(Improving Simulation Instructive Methods,ISIM), 为回国后培训我们自己的导师队伍打下基础(图6)。Paul Rogers 是匹兹堡大学终身教授和重症医学专业主任,也是WISER最优秀授课导师之一,他先后八次获得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对杰出临床教师颁发的金苹果奖,而且因为他在医学教育领域的杰出成就,于2008年获得了美国医学会颁发的杰出教师奖(全美国仅四名)。1998年他开始从事模拟教学,每周1-5我们都可看到他在WISER给3-4年级医学生上重症医学模拟课程。我们常常被他高涨的教学热情和责任感以及精湛的授课技巧所折服。象Rogers这样资深的老教授在WISER经常可见,有时他们花费几个小时仅仅是为了给1-2位住院医生授课。任何医护人员开始都是学生,导师们通过医学模拟方法训练学生,可提高他们保护患者安全的意识和增加他们处理急重症患者的信心 ,这样,一个经过模拟训练的学生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会明显减少临床医疗差错和纠纷的发生。这可能是WISER导师们热衷模拟教学的主要原因,他们把这当成一份事业在耕耘。

 
图5    章利铭教授在WISER讲授DAM 图6      ISIM培训班学员合

 

四、对中南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的设想
 

  1. 尽快建立模拟教学信息网络平台:WISER模拟信息网络平台整合了管理、模拟授课和后期的资料输出分析等多项功能,是WISER不同于世界上其它模拟教学中心的最大亮点,也是保证其全面高效运行的核心,借鉴它们的特点和优势,尽快构建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2. 创建具有湘雅特色的医学标准课程:以麻醉科、急诊科、ICU、护理、心血管、呼吸科、儿科、妇产科等专业为切入点,培训授课导师。以WISER现有课程为蓝本,采用模拟教学方法,创建湘雅标准课程,而且争取编写教育部和卫生部的统编教材,在全国其他兄弟院校推广使用。
  3. 在WISER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掌握模拟授课方式和导师培训方法。
  4. 近期拟开展的模拟课程:
    1) 针对进入临床的医学生(见习生和实习生),开设急诊和危重症相关课程。  
    2)针对低年资医护人员以及各专业担任临床一线任务的高年资住院医生及主治医生开设BLS、ACLS、First Five Minute, 危急重症处理以及部分有创操作训练课程,并加强团队合作的训练 。
  5. 加强与WISER的模拟教学和科研合作,争取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成为WISER的合作伙伴:定期请WISER 专家到中心授课和指导,帮助运营模拟中心和指导导师培训。举办全国性医学模拟的学术会议或专题讨论会(如困难气道管理、中心静脉置管和纤维支气管镜插管等),并规范标准化这些课程,编写教材出版,通过办培训班发放证书,在全国推广。  

 

五、结语      

 

医学模拟训练不仅仅是一种临床操作技能教学工具,而且可对医学生,住院医生及医疗工作者在交流与沟通技能、职业素养、医学伦理、关爱患者和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进行有效的培训,从而提升患者安全,促进医患和谐。自从在WISER学习以来,我们深切感受到亚洲与欧美国家在医学模拟教育中存在巨大差距,尤其中国还仅仅处于初级阶段。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采用医学模拟教学已多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应用水平、教学效果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仍然需要不懈的努力, 使其真正成为国家级临床技能训练中心, 再创湘雅医学教育辉煌, 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再立新功。 

 

 

参考文献

 

  1. Kohn Linda T, Corrigan Janet M, Donaldson Molla S. To err is human: building a safer health system. Washington: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0
  2. WHO Patient Safety Curriculum Guide for Medical Schools 2009. http://www.who.int/patientsafety/education/curriculum/en/index.html
  3. Cooper JB, Taqueti VR. A brief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mannequin simulators for clinic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Postgrad Med J. 2008 Nov;84(997):563-70
  4. Rosen KR. The history of medical simulation.J Crit Care. 2008 Jun;23(2): 157-66.
  5. Akaike M, Fukutomi M, Nagamune M, et al.Simulation-based medical education in clinical skills laboratory. J Med Invest. 2012 Feb;59(1-2):28-35.